第 024 期

居住证取代暂住证之后的日子

居住证“看齐”户口簿 外来人不再是“外人”

“居住证取代暂住证之后的日子
聚合头条背后的焦点-大河聚焦-大河房产
三分钟读懂专题

“暂住”一词本身蕴涵着生活的不安定性,中国“打工博物馆”的第一件展品就是暂住证。推行暂住证制度是特定时期的人口管理方式,目前我国不少城市和地区已逐步取消暂住证,改由居住证代替。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到2016年,我省实现城镇常住人口全部享有就业、教育、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到2020年,基本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新型户籍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基本按照常住人口配置公共服务资源。

居住证持有人可与户籍人口享有同等的基础公共服务,包括九项服务、六项便利,同时履行相应的义务。同时,以连续居住年限和参加社会保险年限等为条件,逐步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关注我们

大河房产微信二维码

导语:郑州市于2013年11月1日就已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让符合条件的外地务工人员享受到多项“郑州户口”享受的城市基本公共服务。2014年7月24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印发,河南省随即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而在郑州试行的居住证制度,将在全省推行。

||居住证实施的基本情况

居住证是什么?

居住证是持证人在居住地就业居住、作为常住人口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申请登记常住户口的证明。

申领居住证有何条件?

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设区的市级以上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稳定就业、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本办法的规定申领居住证。

郑州如何办理居住证?

暂住人员办理居住证需提供:本人的居民身份证或其他合法有效身份证件;近期免冠1寸照片2张;居住地址、就业等证明材料。居住地址证明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所有权证、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工单位出具的住宿证明等;就业证明包括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或者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等。

||居住证“看齐”户口簿

国务院《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推行,征求意见稿承诺居住证持有人可与户籍人口享有同等的9项基础公共服务:免费接受义务教育;平等享有劳动就业权利;基本公共就业服务;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和奖励优待;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及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

此外另有6项便利: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证及国家规定的其他便利。

凭借居住证可享受多重福利保障
图1:暂住人员凭居住证享受的福利保障

另外,以连续居住年限和参加社会保险年限等为条件,逐步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中等职业教育资助、就业扶持、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权利。

义务:按照权责对等的原则,居住证持有人应当履行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等国家和地方规定的公民义务。

||5年后河南省新型户籍制度 以居住证为载体

《意见》公布后,河南省随即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而在郑州试行的居住证制度,将全省推行。不仅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而且还要建立以居住证为载体、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到2016年,河南省实现城镇常住人口全部享有就业、教育、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到2020年,基本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新型户籍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基本按照常住人口配置公共服务资源。

同时,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原有权益,完善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用益物权和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处置机制,现阶段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条件。河南省将通过建立居住证制度,建立与居住年限、参加社会保险年限等相挂钩的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

||专家评:居住证的“含金量”

从“暂住证”到“居住证”,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个字。“暂住证”是一种附加了时间限制的居住权,而“居住证”则取消了这样的限制,从而使公众更加容易接受。更为重要的是,“暂住证”只具备管理职能,以加强对外来人口的管理为出发点;“居住证”则更多强调的是服务职能,追求为居住在本地的所有居民提供无差别公共服务。由此不难看出,“居住证”制度不仅有利于破除城乡壁垒,同时也预示着政府职能由重管理向重服务的转变。

居住证“含金量”不断提高,意味着提供了一条有助于他们落户城市的通道,借助居住证对流动人口实际状况的记载功能,为农民工有序落户提供凭证。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强化服务职能则意味着为自身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由此不仅需要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同时也需要逐步加大各类民生投入,以保障公共服务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