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030 期

“1.5线城市”概念提出 郑州被划为二线

房地产市场正从快速发展过渡到科学发展阶段

“1.5线城市”概念提出 郑州被划为二线
聚合头条背后的焦点-大河聚焦-大河房产
两分钟读懂专题

中国城市已经进入新一轮的整合和发展期,新的城市体系正逐步成形。

中国的超一线城市正为中国城市树立新的标杆。1.5线城市已巩固了其作为繁荣的区域性商业中心的地位。经济活动继续向内陆城市推进,西南部(昆明和贵阳)和西北部(西安)以及中部城市(郑州和石家庄)也创造了近几年以来最大的增长幅度。部分沿海城市(厦门、温州和宁波)也表现出高于平均水平的上升趋势。

竞争加剧新时期,市场力量将会驱动竞争,城市将不断寻求差异化,以开拓细分市场。生活质量和环境问题将越来越受重视,房地产将在提高中国城市的宜居性方面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定会朝着科学健康的方向发展下去。

关注我们

大河房产微信二维码

导语:中国城市60强是全球最具活力的房地产市场之一,今天的市场需要更严格的规范、更完善的规划和决策体系。建设更加高效、宜居、适应能力更强且更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城市,房地产业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1.5线城市定义⌋

1.5线城市源于房地产统计研究机构仲量联行的研究报告分类,报告中2015年中国城市体系分为超一线城市、一线城市、1.5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增长型城、三线新兴城市、三线起步型城市。

中国城市发展曲线图

⌈城市等级界定⌋

报告中,成都、重庆、杭州、南京、沈阳、苏州、天津、武汉、西安成为“1.5线城市”。二线城市包括长沙、大连、济南、宁波、青岛、无锡、厦门和郑州。三线城市依次分为增长型、新兴型和起步型三个层次。增长型三线城市包括长春、常州等14个,新兴型三线城市包括海口、湖州等17个,起步型三线城市包括淮安、吉林等12个。

中国城市60强二、三线城市

⌈60城市评选依据⌋

“中国城市60强”是基于GDP、人口、富裕程度、投资、零售额、居民储蓄、教育基础设施、土地出让量和零售商数量等多个变量建立模型,从287个城市中最终筛选出中国城市60强。

⌈1.5线城市概念争论⌋

叶檀:因为一线城市发展已经比较快了,而且继续大规模基建的空间也不大,二线城市还需要培育,比如像长沙这样的城市还需要继续培育。那么哪一些城市已经比较成熟,而且他的中产收入阶层比较发达,可以进行大面积的拓展,他提出了“1.5线城市”,当然对于里面有些城市,比如天津苏州沈阳,富裕程度不够,固定资产投资是不是够?他现在经济发展后劲到底怎么样?见仁见智会有不同的看法。概念的提出是提供了一种参考指标,而不是提供了一个确定的答案。

张春蔚:在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春蔚看来,1.5城市的概念所带来的影响,并非就在眼前。这两年房价不是一个上升很快的状态,单位为什么要这样界定?一方面是人口另一方面是未来市场的增长。所以从我的角度来看,“1.5”更多是未来市场的增长,而不是说当下完全是“1.5线”。

⌈概念解读⌋

60强中的1.5线城市继续巩固着它们作为繁荣的商业中心地位,并且进一步辐射周边的二线城市。目前,九个1.5线城市的世界经济地位越来越重要,并努力建设其自身的国际形象。全球增速最快的十大城市均来自中国城市60强,而1.5线城市中的天津、重庆、成都、武汉的表现最为突出。

城市发展指标得分上升最快的十大城市

同时,看待这些城市目前的地位排名更要公正客观。例如这份报告是根据很多指标来确定一线和“1.5线城市”。但是我们知道,有的“1.5线城市”他的(商品房)库存量是特别大的,今年处于很艰难的库存消化期,所以不能仅仅从房地产的角度来理解城市的排名。这是一个综合的排名,也就是说这些城市有可能成为当地的领头羊,引擎城市和龙头城市,但是并不说明购买了这些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就一定会上涨。

⌈郑州二线城市地位⌋

这份报告中,郑州被认定为二线城市。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郑州市作为中部地区的一个重要城市,房地产行业的迅速发展,带动了相关众多产业的快速增长,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当然因行业的特性导致房地产业的发展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同时,容易引起泡沫经济,这需要政府和开发商及时应对形势,做出准确的战略调整,尽可能发挥房地产对郑州经济的带动作用。

目前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开发建设投资快速增长,土地开发面积不断扩大,居民住房消费需求保持旺盛势头,房地产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局面,交易价格也不断攀升。但也导致房地产投资过热,引发了盲目投资、商品房积压、土地抛荒等诸多问题。

郑州市房地产市场房展中的问题,主要包括经济适用房发展不规范,房地产价格在政策调控下报复性上涨。所以要注重科学发展方式,根据市场需求,调控投资规模,坚持房地产业与国民经济增长协调发展。同时出台住房保障制度,加强经适房的开发管理,严厉打击房地产房地产投机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