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032 期

地方政府公积金新政救楼市各显神通

多城市越来越不淡定了,公积金政策各种放宽松

“地方政府公积金新政救楼市各显神通
聚合头条背后的焦点-大河聚焦-大河房产
三分钟读懂专题

五一小长假过后,一线城市楼市纷纷表示销售状况良好,但三、四线城市楼市普遍没有改观: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全国主要的54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为24.177万套,比上月的22.8万套上涨幅度达5.8%,同比涨幅更是高达22.5%。从不同级别城市看,一线城市比3月上涨幅度达14.1%,涨幅最大,二线城市涨幅也达7.3%。三四线城市并不乐观,整体市场走势出现明显的分化趋势。

从2014年下半年起,各级政府纷纷出招托市。省级政府有福建、江西、湖北、湖南、河北、河南及宁夏等省,针对房地产行业发布综合性文件,从土地供应、住房信贷、公积金、税收优惠补贴、购房落户及市场监管等多个环节着手,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

更多地区则是从局部入手作出政策调整,其中公积金贷款放松以及财政补贴购房成为最主要的两大地方刺激楼市的手段;而北京、上海作为全国最重要的两大一线核心城市,均在第四季度对普通住房标准作出较大幅度调整,以便刺激楼市。郑州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都是步步为营,最终尝试异地贷款,有效刺激了部分购房者提前置业。地产业人士表示,楼市分化格局将会持续。随着交易量回升,一线城市房价有走高趋势,但很难再现楼市猛涨情况。“红五月”有待检验。

关注我们

大河房产微信二维码

导语:今年3月底,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扶持楼市的新政策(“330”楼市新政),从购房首付比例、信贷支持等层面支持居民自主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在多项政策助推下,近一个月的一线城市楼市再度活跃。尤其是各地政府纷纷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郑州市公积金异地贷款也已落实。各地预期的“红五月”能否到来?

||郑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四步走

第一步:夫妻双方如果都缴纳住房公积金的话,贷款额度为45万元。

第二步:省直公积金新政出炉,比郑州住房公积金新政更加宽松:不管是自己缴还是夫妻双方都缴公积金,都可以最多贷款60万元;“商转公”业务继续办理。新政在“五一”后实施。

第三步:住房公积金贷款全家通用 最高可贷60万。5月1日,郑州市市级公积金和省直公积金将执行新政,在郑州市区内办理公积金贷款,符合条件者,夫妻双方贷款最高额度调整为60万元;个人贷款最高额度调整为40万元,郑州所属县(市)和上街区贷款最高额度统一调整为40万元。而公积金贷款也不再有城区和县市分别。

第四步:郑州5.1节后敲开“公积金异地贷”大门。郑州户籍居民在省内异地缴纳公积金可在郑州申请公积金贷款。省内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郑州地区户籍职工,在郑州地区购买普通自住住房的,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缴存和未贷款证明,向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全省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要实现全省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与房屋产权登记部门在2015年6月30日前实现免费联网。

||上海北京公积金最高贷款额120万

4月9日上海上调公积金贷款限额,个人最高贷款额度由30万元调整至50万元,最高可贷60万。家庭首套自住房贷款额度从60万调整到100万,加上补充贷款最高可达120万。购买改善型第二套普通商品房,参照购买首套住房政策执行。

关于二手房公积金抵押贷款年限调整为:低于5年(含)房龄的二手房的公积金抵押贷款,最长贷款年限仍为不超过30年。6年至19年房龄的二手房的公积金抵押贷款,最长贷款年限由不超过15年调整为35年与房龄之差。超过20年(含)以上房龄的二手房的公积金抵押贷款,最长贷款年限仍不得超过15年。

上海市公积金政策调整前后贷款额度对比表
图1:上海市公积金政策调整前后贷款额度对比表

北京公积金调整要更早一些。2014年最后一天,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2015年1月1日起,购买政策性住房或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的首套自住房,贷款最高额度由80万元升至120万元。

||哈尔滨连续放宽公积金政策支持楼市

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提高贷款限额、降低首付比例……2014年11月底、2015年3月初,哈尔滨市两次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截至目前,其公积金房贷首付比例降至20%,五年期以上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降为4%。建筑面积144㎡以下(含)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购房总价款20%;建筑面积144㎡以上的,首付款比例由60%降至30%,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

此外,今年1月起,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购买新房或房龄在20年以下二手房,一人贷款最高限额从40万元上调为50万元,两人为70万元;组合贷款最高限额从75万元上调为105万元。

哈尔滨调整前后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
图2:哈尔滨调整前后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

||山西:公积金贷款年限放宽至65岁 最高额度100万

5月4日,山西省有关部门表示,今后住房公积金贷款年限放宽至借款申请人65岁,贷款最高额度可提高到100万元。贷款额度、贷款年限将不受借款人月缴存额、缴存余额、身份以及配偶是否缴存住房公积金的限制。

同时,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扩大公积金提取范围,实行先提后贷。此外,改进住房公积金服务,包括取消贷款保险、公证、强制性机构担保和房屋抵押贷款评估环节(包括购买新房、二手房和装修贷款)。

||宁夏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 最高可贷余额20倍

宁夏住建厅、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调整宁夏住房公积金提取及贷款业务办法的通知》,将加大对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改善住房条件的支持力度,职工连续足额缴存公积金6个月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贷款额度由不超过本人(含配偶)缴存余额的15倍提高到20倍。

同时,宁夏扩大了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范围。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3个月以上,本人及其配偶在住房公积金缴存地无自有住房的,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结语

虽然政策刺激起到一定的作用,近一个月市场供需猛增,但全国重点城市的整体库存仍居高不下,同比继续增长的城市超过七成;重点城市消化周期并未明显改善,超六成城市消化周期继续上涨。目前全国楼市库存情况依然严峻,二季度将是去库存的关键时期,开发商抓住窗口期快速跑量才是明智之举。随着楼市政策进一步落地,市场观望情绪将一定程度上减退,再加上房企冲刺半年度业绩的需要,必将加大供应量和营销力度,预计“红五月”成交量也将继续稳步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