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033 期

看看那些“联姻”触网转型的房企

孤军奋战难自保,单打独斗难为继

“看看那些“联姻”触网转型的房企
聚合头条背后的焦点-大河聚焦-大河房产
三分钟读懂专题

关于万达和万科的牵手,实在是让人“万万没想到”,房地产行业告别“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连这样的行业巨头都在强强联合谋发展,那么,中小房企的出路又在何方?生存之艰是否已经到了紧要关头?

中国房企正经历阵痛阶段,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昔日死敌联合,相互借势,其目的就是为实现双赢。白银时代,单打独斗很难存活,只有以“人”为核心、“抱团”创新,才是房企决胜未来的关键要素。房企联姻或将促进行业加速转型,可能会促使更多企业合作抱团,从而使整个房地产开发行业份额向大企业集中。

在房地产白银年代,房企亟需变革,刮起“合伙人旋风”有利于强强联合,实现扬长避短、资源共享。各大房企若能在行业潮流中取得好的成果,将会是人人乐见的局面。但同时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具备跨界转型的华丽舞台,在大房企寻求全方位转型的同时,一些中小企业也需要积极转身,寻求继续生存的空间,甚至淡出房地产圈未必是一个坏的选择。为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还是希望这种联合模式能够有所突破,从而促使开发商正确看待目前楼市的形势,为房地产行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关注我们

大河房产微信二维码

导语:近年来,全国范围内房地产企业之间合作之风日盛,尤其是一些大牌房企,如万科、保利、金融街、融创、绿城等房企巨头选择与自己同级别房企联手,以形成更加强势的企业联盟。跨界互联网、联合拿地、收购股份等联姻方式已屡见不鲜。目前,房企“强强联手、抱团取暖”能否成功转型似乎还有待市场检验!

||房企求拥抱模式众多

强强联合 优势互补

5月14日,国内住宅龙头万科与商业地产龙头大连万达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国内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由万科开发项目中的住宅部分,万达开发项目中的商业部分,以实现优势互补。拟合作的方向包括共同拿地开发、轻资产运营与金融创新、社区消费O2O等方面,区域可能涉及海内外市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出现这种联姻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市场进入新常态,企业的盈利能力大幅下调。万科万达确实属于强强合作,但在各方影响下,双方合作是否能落到实处,目前仍不得而知。“万科会干的万达也会干,万科不会干的万达也不会干。房地产公司的合作和转型,大势所趋,但要寻找互补的合作伙伴”。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说到。

战略合作 资源共享

5月14日,国有独资企业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实集团”)与万科集团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正式建立起全面战略合作关系。5月18日,东实集团与碧桂园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短短数天内,东实集团携手万科、碧桂园两大房企大鳄,此重磅消息在微信圈里炸开窝。据资料显示,东实集团主要承担市轨道交通等重大城市基础设施资金筹集、建设、运营、管理,以及万江龙湾滨江片区、水乡片区土地统筹开发和部分市属企业及物业经营管理等工作。有业内人士猜测,东实集团手上掌握着东莞大量的土地储备资源,万科、碧桂园先后与其合作,或将在土地资源上发力。充分利用东实集团在土地资源、一级土地整理方面的优势,在城市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中展开紧密合作。

联合拿地 谋求转型

5月20日,华远地产和360、方兴地产和腾讯也相互“表白”,加上前几天“正荣携手小米”,一周之内,就有三家大中型企业想深度拥抱互联网。纵观市场,近年来房企寻求转型突破,拥抱互联网的为数不少,但更多的是通过传统联合拿地、注资开发、收购股份等方式合作。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华远与360的合作,拟将360智能家居引入华远社区。华远地产与360公司将在智能家居、智慧社区领域,围绕新产品研发、服务平台构建、营销渠道互补、数据资源共享、业务领域创新等环节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未来,将在华远旗下适合的项目中率先推进,真正使得华远业主享到实惠,率先领略智能生活的乐趣。

华远与360的此次牵手,不但要在线下,还将在线上展开多重合作。线下智能化和实体硬件设备及智能家居等硬件设施,线上还将涉及云计算、大数据的应用,包括线上APP、O2O的拉动,华远与360将全方位地打造生活、生态的场景,这就是我们给产品的全新定义,我们称它为1+N产品策略。”

华远地产联手360首推智慧社区
图1:华远地产联手360首推智慧社区

方兴联手腾讯此次提出的“智慧住区”主要涵盖三个方面:智慧家居、智慧社区和智慧工程。在产品端,方兴与腾讯多条产品线核心业务骨干将组成创新事业群团队,以亦庄区域一未开发地块为试点,从产品设计端开始进行系统规划,在之前绿色科技产品的基础上进行升级革新,打造方兴的智慧住区产品;在服务端,此次将着力打造房产金融全流程,提供一站式定制化房地产金融服务;在云服务端,将联合腾讯微信、游戏、会员、视频、音乐、汽车等事业群,打造智慧客厅、游戏娱乐等一系列互联网端服务。

方兴地产联手腾讯全系打造“智慧家”
图2:方兴地产联手腾讯全系打造“智慧家”

远洋携京东投千万级补贴。远洋地产和京东金融自去年11月首度开启房产众筹后,5月27日下午双方宣布将在房地产互联网金融领域展开二度合作,从6月1日起,6月份购房用户首付款最长可分期24个月,远洋地产将为购房者承担6个月的分期利息,贴息额将达千万级。此外,京东还将为购房者提供10万元的装修白条额度。

这次远洋地产和京东金融推出的“人生X计划”活动,将为消费者提供从成家、立业到生活、养老的一站式居住解决方案,包括“金融+”、“智能+”、“购物+”、“生活+”、“创业+”、“公益+”六大子计划。“金融+”将是率先实施的子计划,将率先为远洋地产住宅开发业务披上“互联金融”标签。

||房企“联姻”源自相互分摊风险?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对于企业之间的频频联手,某房企总经理向记者分析认为,企业间合作拿地开发是为了分担风险,“这几年很多企业合作开发的项目开始面市,如果能找到合适的投资方,合作开发和销售项目就是一种选择。”记者发现,在去年,郑州就有不少企业合作开发的项目面市,万科联姻美景并不是新闻,开发了万科美景龙堂、万科城等项目;保利联合永威在高新区开发的保利永威西溪花园;建业也联合海马在郑东新区一起操刀郑州建业海马九如府。

“企业之间合作开发楼盘,最大的好处就是风险分摊。”面对如此高密度的联姻,有业内人士表示,楼盘的开发从拿地到销售这个过程,资金的需求是最大的,而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如何解决资金流的问题是项目面临的最大问题。“联合开发楼盘就能集合到两家甚至几家企业的力量,就能保证资金持续的问题。当然,无奈的一点是,企业合作开发楼盘不仅会分薄利润,而且也会产生一些分歧。”

||“联姻”从联合拿地到跨界互联网

鉴于房企联合的趋势日显,有业内人士认为,传统规模化粗犷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与各行业跨界融合,将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也有房地产市场研究人员表示,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建立智慧社区或许“大有可为”。一方面,社区服务管理实现智能化、网络化、自动化,提升效率的同时将实现成本节约;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将逐渐成为最了解住户的机构,能够据此面向住户推出各式各样的产品与服务,或许能够打造新型O2O社区服务模型,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也有人非常不看好这种联姻模式,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认为,他还并没有从这些互联网+中看到多大新意。想要借助互联网平台不烧钱肯定不行,更重要的是等你烧完,别人早已把平台建好了,届时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因此,大家在做“互联网+”时,记住需求是开放的,平台是开放的,服务者也是开放的——这才是真正的“互联网家”。

||结语

数据显示2014年房地产上市企业的净利润率平均为10.3%,而在2013年净利润高达11.7%。行业利润率出现持续下滑成为“新常态”,这是大多数房企转型需要面对的问题。房企“抱团”也好,“联姻”也罢,关键是要既能分摊成本、分担风险,也能因地制宜,各取所需。虽然不是完全的“无奈之举”,只要能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也是好的,眼下房企的联合将带来怎样的行业变化仍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