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

导语:去年,商品房销售、投资增速、新开工面积等有关键数据一改往年节节攀升态势,开始掉头向下,有众多专家认为,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2015年已揭开序幕,经历了以"调整期"、"新常态"为基调的2014年,政府单位、专业机构、地产大佬等各类业内机构及人士,他们将如何看待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会做出怎样的预测?各类看好派、唱空派皆有之,观点各有千秋。

地产大佬的"各派观点"

王石: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房地产会有很好的前景。不过"买了就能赚钱"的阶段已经过去了。2015年,万科真正稳定持续、有效率、有质量的增长才开始。也就是说,实现我的抱负和理想,2015年才刚开始。

潘石屹:SOHO中国董事长

1、中国的房地产就是泰坦尼克号,马上就要撞到前面的冰山。撞到之后,不只是房地产行业有风险,更大的是金融行业风险。2、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出台后会增加市场供应量,房价就会下跌,"要搞不动产登记,傻瓜都知道,变成人民币会比较隐蔽一些。宁肯换成英镑、美元、也不能换成房子。"

王健林:万达集团董事长

1、2015年下半年再现高潮的想法不切实际。2、中国房地产不会崩盘,城镇化发展是最大利好因素。3、房地产行业进入新常态,剩10年转型时间。

任志强:前任华远地产董事长

不看衰中国房地产市场,但库存量巨大是事实,预计2015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会继续下滑,到2015年9月房价才会触底反弹并继续上涨。或将出现多次降息,但不会让市场迅速反弹。

夏海钧:恒大地产总裁

1、房地产业已经从高峰逐渐进入下行通道的大趋势,2015年房价将维持在一个平稳的状态,但是销量会有上升,房企去库存、增加销量会成为2015年的一个主旋律。2、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很多中小企业会面临更加困难的境地,对大企业而言则是一个并购的机遇。3、2015年房地产企业在金融创新方面会走得更快更远,房地产企业可能会更加多元化。

2015年十大地产金融预言

从未来中国预期的经济增速走向来看,由于持续的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基本面有下行压力,经济增速已经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速增长。届时,尽管货币政策会定向宽松适度刺激宏观经济,楼市也会带来客观上的政策利好,但是,大多数城市的楼市仍然会面临去库存的压力,我们预计2015年房地产市场价格将维持平价跑量的特征,市场趋向平稳。

2014年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重点推进住房等六大领域消费。会议明确"稳定住房消费"的说法。同时也将住房定性为"消费",是满足基本居住需求,对于把住房作为投机投资的行为,同样不鼓励。

2014年,房企倒闭潮在全国各地愈演愈烈,部分中小房企、专业化程度较差的房企永远退出历史舞台。我们预计2015年,中国8万家房地产开发商将面临一次彻底洗牌,房企资金链断裂的现象将会更为频繁地发生,将有一万家中小房企在年内消失。

随着行业利润率和杠杆率的长期下降,过去高额投资拿地、迅速转化成销售的传统重资产模式,如今可能使房企面临更大的资金和运营压力。在此背景下,不少企业开始尝试向轻资产模式转型。随着利润水平的下降和金融环境的收紧,轻资产发展模式是一个必然的趋势。2015年轻资产运营模式将渐成气候。

北京(楼盘)、上海、广州(楼盘)、深圳(楼盘)四个一线城市已经将限购作为调控人口规模的工具之一,短期内不可能取消。而随着房产市场不景气及调控政策主要向支持住房消费转变,政策可能进行微调。2015年一线城市限购将渐进式松绑。

暂停4年后,2014年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发行首现松动。目前我国REITs试点前期主要由政府推动,参与试点的企业多以资金实力雄厚的国企和央企为主,随着区域性REITs市场的发展,未来将向行业性REITs延伸,比如养老、医疗等细分领域。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企民企融合成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重头戏。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号角全面吹响了,国企的垄断、低效率将逐渐改变。中石化的混改只是开端,国企改革的主题以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将可能贯穿整个2015年。

2014年8月份监管层"劝诫"信托暂弃三四线城市。据报道,银监会口头要求各信托公司谨慎对待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项目,尽量不做民企位于非核心城市的房地产项目。中国金融业已经密切关注三四线城市的楼市风险,甚至已经开始撤出。

产业新城以产业为依托,以地产为载体,以城市经济发展为目的,将地产、产业、城市三方面有机融合,最大限度地融合资源,集约化经营、规范化运行的新兴房地产和新型产业形式。房地产先导性的产业地位获得认可,一批龙头房企打出"城市配套服务商" "城市运营商"概念。产业新城模式多点开花、多方合作形成平台效应。

目前来看,A股在2015年继续飘红是大概率事件。26家券商中,只有1家看空,7成看涨。在2015这个羊年,A股有很大机会成为一只"红羊羊"。地产股、券商和银行等金融股表现亮眼,央行降息后,地产、金融股轮流领涨,成为这一轮上涨的焦点板块,并引领A股市场不断向上拓展空间。

制作&内容:吕东